Advertisement

Monday 25 July 2016

马未都语录:潘家园捡漏记


我们今天老觉得说,你说的那个价钱(以前的价钱),当时三十年前怎么没让我赶上?这东西怎么那么便宜?其实我告诉你,古董最便宜的时候是最贵的时候!为什么这么说呢?是当时的人没有闲钱。我们今天你到地摊上去看,说我花一万块钱,你这一万块钱是闲钱,你没这一万块钱,你生活没有任何改变。可三十年前的中国人,大部分人兜里都没有闲钱,每个月的钱都是可丁可卯的花光,说我这十块钱从哪出呀?这东西就十块,十块钱我也没地出,出不来。我讲过,我刚去工厂的时候,对这个工厂最强烈的印象就是,发工资的时候,互相师傅们还钱,月底借钱,初一发钱赶紧先还上,到月底又借,就是都差个十块八块过不了这个月,所以那个时候人没有闲钱。没有闲钱你去买东西,什么东西都会贵。

————马未都,《潘家园捡漏记》


笔者阅读感想

首先,笔者觉得马先生的看法其实也是很到位,我们常常都说这东西以前才多么的便宜,现在你就要买我那么贵,你坑人也挺厉害的!但是我们往往就忽略了一些当时的经济具体状况,当你一穷二白或者衣食住行都顾不来的日子,不要说就是那么的几千,几块钱对你来说也是贵。但是,这一个理论往往很多时候只能用在对的藏品上。如收藏圈常说的,对的东西欠得是一个被人发掘时机,错的东西最怕就是真相揭发。